星期六, 7月 23, 2005

溫哥華的回憶 (1)


走過世界許多城市,若是你問我,最喜歡居住在哪個城市,我想,會是加拿大的溫哥華(Vancouver, B.C.)。

不 知道是不是步入 而立之年的關係,心境跟想法會有所改變。記得1994年第一次到溫哥華時,停留了快一個月,還在念大學的我,只覺得加拿大真是個美麗的國家, 但比起東京與台北的繁華與多采多姿,溫哥華感覺起來挺無聊的,那時的我,覺得加拿大的城市中,多倫多(Toronto, Ontario)比較迷人。後來,1995到2004年間,接連又去了有溫哥華10次之多吧,幾次是從台北飛到溫哥華,有幾次是從美國開車從西雅圖邊 境進去,待在那裡最長的時間是將近半年。越是熟悉這個城市,似乎就越喜歡上這個地方了。

喜 歡溫哥華有很多原因。說真的,這個都市真美、只要一出來溫哥華機場(YVR),就感覺這個地方真是好舒服。更重要的是"人",絕大部份的加拿大人,都是非 常善良的好公民。這個社會,就照著很基本的秩序在運轉,有著不浮誇,但絕不膚淺的性格。曾經跟很多美國人看待加拿大人的觀點一樣,覺得加拿大人跟美國人比 起來,好像又慢又土,但現在想想,其實善良、簡單、樸實與一點點老學究的個性,似乎在這混亂的世界中,更是顯得迷足珍貴了。我想,生活簡單但堅持高品質的 加拿大人,也淺移 默化了來到這個國家的移民。這裡的華人移民社群,似乎也把一些開發中國家的必要之惡拋開,融入了這個社會的良好秩序與習慣當中。

除 了這些 之外,還有一個平凡的理由讓我愛上溫哥華,說真的,我覺得溫哥華有全北美洲最棒的中國菜跟各國料理。這樣說或許你會覺得很誇張,當然,每個人口味 不同,但我主觀的味覺,常會讓我衝動的想從舊金山開車1000 miles到溫哥華,為的就是去那裡的餐廳吃東西。我甚至覺得,那裡的中式美食比起台北跟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,因為,溫哥華得天獨厚的新鮮食材、乾淨衛生 的餐館、非常好的餐館服務態度,以及實在是合理的價位,真是讓人想到就非常感動。除了中餐之外,法國料理、義大利菜、日本料理及韓式料理,都相當的高 水準。尤其是許多西餐廳都有美麗的溫哥華景色作為佐料,更是用餐的一大享受。

難 忘溫哥華環境的舒適、人們的和善,美食的饗宴,更難忘這10年來,身為一個常到溫哥華短暫停留的過客所留下的片段美好回憶。10年來,這裡的移民 來來去去,但溫哥華本身沒有什麼大的變化,仍保有我初見這城市時的美麗。2004年11月 21號,我前去溫哥華幫忙打包雜物,父母賣掉了閒置在溫哥華空蕩蕩的房子。要搭機離開溫哥華機場的時刻,我竟不禁傷感起來。原來,雖沒真正在這裡長住及生 活過的我,對溫哥華已經有 了一種難以言寓的情感。我暗自在心底期許,讓我好好再打拼10年,我要再回到這裡,或許,不再只是做一個溫哥華的過客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我站同你的想法 在那唸書時 改變了我在台灣教浮誇的個性
溫哥華是一個會讓人呆愈久 遇喜歡的地方

我喜歡richmond的餐館
上海一支鼎的料理 我也很推薦喔!